Monday, February 17, 2014

奇趣新年间


农历新年就这样结束了。回想起在新年期间的校园,从课内的张灯结彩,到课外贴满红彤彤的对联。课里课外,顿时充满着无数喜气洋洋的新年新鲜的气氛。当下课时分,新年歌总会从扩音系统播放出来,来添增着不少的新年气息。当春风轻拂脸颊时刻,这感觉犹如一年之计的在于春,无不让人心旷神怡起来的。

这红色的季节,可说是华人热情纷纷地迎接春节的象征。这一个月里,校园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充满着欢喜雀跃的心情,来期待着农历新年假期的来临。就是因为这一股热情,在新年期间的校园,不难听见学生对师长们,毕恭毕敬地道出新年快乐的话语,让我这听者似乎彼有绕梁三日之感。随着手上所收到的贺年片,看着方块字写上的新年祝福语,都只因为比虚拟的信息祝福语来得真实,叫人倍感窝心了一阵。

过去的新年,学生只重视吃喝玩乐,甚至是爱暴饮暴食。对于过年过节,我都会再三地叮咛学生要好好照顾自己的健康。多喝些水,以便可以补充身体内水分的不足。不然,当身体发烫发热的时候,病毒就入侵体内了。这时,健康必然就会亮起了红灯,人人当然就会病倒了。

那天,我穿着与上班族一样无异的红色上衣教学时。这时候,在教学课堂上有一位机灵的二年级学生看到我一身穿着红色的上衣,就举手一问:“老师,您是不是生病了?那热是不是跟您的衣服一样的红?”我奇怪地打量下自己的衣裳,才顿悟学生所运用的形容词并不贴切。于是,便回答他说:“李同学,老师并没有生病啊!穿着和生病是两回事,并没有关系的啊!”这时,班上引来了哄堂大笑。
思考了大半天,这时我才明白原来这低年级的小学生的表达能力有限,才会借喻着所目睹的颜色穿着来表达出健康所亮起的红灯,可能是自己忽略了学生一颗童真的心。在新年期间,遇到的这新年奇趣,这小孩对我而言,果然是真可爱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