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23, 2014

与时间赛跑

为何人家总说实习的日子是最难度过的呢?主要原因是,熬夜备课或者早睡早起来备课是实习时逃不过的宿命。无论备课选择前者或后者,往往都得看最合適的时间,来备好一堂课。其二,实习中的我,往往无太多的经验,加上歷练不丰富,控班能力不佳。严重的话,常是校长、辅导老师、讲师、甚至是学生最喜欢的“抨击”对象。遇到好的,运气尚可;当遇到不好的,只好“劫数难逃”。尤其是当习写详案时,更要用尽心思去备课。不然的话,达不到讲师的要求,更是发挥不佳而导致误人子弟。最后,唯有被迫重新写过全篇详案。可,庆幸的是我还算蛮幸运的,逃过此“劫”。 

面对林林总总的学生,无论男女,都要学会去待他们好像自己的孩子一般。孩子们小脸上写著的童真,是我纵使再疲惫也能振作起来的良药。犹记得当我面对一些无法呈交功课的学生时候,总得要更有耐心去鼓励他,適当时灌输正面的价值观,而非一味地处罚他。负面的开导往往只会导致学生无心向学。身为老师,就要无时无刻鞭策他,经常与时间赛跑,可以的话尝试胜过时间。一旦他超越了时间,那么功课量自然而然变得减少了。 

接下来的日子,那位学生的呈交功课总会准时。当他每交上一份功课,他就会亲口说他已经在比赛中胜过了时间。当时的我,心里明白学生的知错能改,心情当然是非笔墨所能形容的。我深感欣慰,这番话成功感化了学生。所以我说,我爱实习生涯胜过在班上著理论课。理论课后若没有及时去实践,往往也只是空谈。

虽然我晓得人永远跑不过时间,但可以比原本跑快一些,就是已离成功之路近了一点。若加把劲,有时可以快上好几步。熟语说:“不怕慢,只怕站。”看似复杂,却是个简单道理。虽然那几步看似如此微不足道,但实际上的用途却很大很大。只要从今天做起,一点一滴积累,珍惜时间,决不让时间白白轻易流过我的指尖。如果將来我有什么要教给我的孩子,我会告诉他:“只要你一直都学习著和时间赛跑,將来的你很快就会达到成功。” 

童言桔语:http://www.chinapress.com.my/node/493700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